越來越邪惡的咕狗

這兩天全球網路上討論最熱烈的大概就屬咕狗新推出的「Google Buzz」這玩意,這也取代Friend Connect成為咕狗在我心中又一個「sucks as hell」的服務。或許咕狗真想跟facebook別苗頭吧?但他這次推的Google Buzz造成我對他們(尤其是他們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師)的尊敬下降不少啊!

從以前我就很討厭登入Gmail時會自動給我開Chat。在我來說登入信箱目的當然是為了收信,收信就收信,跟我要不要聊天是兩碼子事。雖說通常我的聯絡人也不在線上,但看到一個登入的燈在那裡閃就是不爽,每次登入信箱都得繞到旁邊把Chat關閉,重複又重複關閉,Gmail永遠記不得。不知過了多久,某天在主欄位下方突然發現一個小小小小的「關閉聊天」選項,才終於擺脫了這鬼東西。

然後是這次的Buzz,很多評論都說得很對,E-mail跟IM、微網誌、網誌、facebook這些東東都算是社交工具,但不是每個人都是geek或知名部落客,用哪些服務全都願意公開給大眾,像我這樣半生不熟的網路人,對各服務的使用習慣其實是有區別。像IM和facebook對我就是私密的東西,只想給少數人知道。信箱我雖有公開帳號,但我的信箱只想看到「信」,而不想看到一堆有的沒的即時訊息啊。

最糟糕的就是Buzz一堆東西全都設為預設公開,連個授權同意畫面也沒有(第一次看到Buzz歡迎畫面,就算點選「不,我要直接進收件匣」以為躲過卻赫然發覺Buzz還是照開不誤,「關閉Buzz」的選項就跟「關閉聊天」選項一樣做得小小小小的)

因為我E-mail沒設定任何聯絡人,倒沒遇到收件匣資訊過載,但我光同步了自己幾個網誌和twitter,原本清爽的個人資料就變得落落長&醜不可言(我不懂向來以簡潔乾淨取勝的咕狗為什麼會搞成這樣!?),逼得我把twitter先行攆出,網誌為了爭取曝光度暫時保留,但居然不能控制出現多少文章數或文章長度,不知道把開發咕狗閱讀器的那些工夫都忘到哪裡去了?那個擺明抄facebook、毫無新意的「Like」按鈕也讓我十分失望。

跟大學時代白淨又快速的咕狗搜尋引擎相比,現在的咕狗如同以往的Yahoo!一樣,這邊沾一塊那邊沾一塊,這次的Buzz甚至異常「強迫推銷」,是急著想在社交網路市場切塊大餅來吃而昏了頭!?再這樣下去,咕狗之於我,大概很快就會成為另一個邪惡帝國,不會收錢卻把我們這些末端用戶吃得死死的邪惡帝國。

我個人覺得,不喜歡Plurk或facebook那套的,大概也不會喜歡Buzz。(對,我是在說我自己啦)

留言

  1. 我也覺得Google Buzz很煩!
    每次登入Gmail,看到旁邊的Buzz一直閃很刺眼=_=
    都已經點選不要了,還硬督過來是怎樣?完全不尊重用戶
    還我清爽的咕狗啊~~~~~~~(淚奔)

    有沒有咕狗越來越墮落的八卦?(爆)

    回覆刪除
  2. 剛看了Gmail Blog的更新
    咕狗準備改善開啟Buzz的步驟(這些是他們一開始就該做的,有點亡羊補牢的感覺)
    我還是覺得這次Google Buzz的導入做得太爛了
    對這家公司的形象應該有不小打擊吧

    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咕狗的作風越來越向M$和啞唬看齊了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
﹡留言需經審核才會顯示。
﹡選擇「留言身份」»「名稱/網址」,可自訂名字。
﹡僅允許登入Google帳號留言者編輯或刪除自己的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3&《風光る》(光之風)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