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風光る(光之風)45
之前被雷到結局大綱,已經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其實第44集結尾就夠了,本來不需要買這集的,但想到都已經買了44集…要放棄也早放棄了(之前說過這部作品從女主角セイ掩護坂本龍馬逃走卻沒受到任何懲罰那時,我就開始對セイ產生厭惡感;總司病發後,劇情變得更無趣)…總之「收集整套作品」的強迫症發作(orz),所以在淳久堂看到第45集還是買了…

完結篇簡介:總司過世後,セイ原想跟著自盡,但被飼養的黑貓「フク」(上一集突然出現在兩人隱居處的黑貓,被認為是好兆頭)分心而振作起來。打理好總司後事後,遵照總司遺言帶著他留下的頭髮,前往函館與副長土方歲三會合(在旅途中,セイ得知原田左之助與齋藤一分別死於上野戰爭和會津,另一方面土方也得知近藤被斬首)。短暫對話後,土方突然獸性大發(?),道:「讓我帶給妳『希望』吧!」「眼睛閉起來把我當成總司就好」壓倒了セイ…畫面一暗…隔天清晨…土方要セイ活下來「告訴後世關於這時代的武士的『誠』」…不久後土方戰死於五稜郭…六年後,成為松本法眼的助手的セイ,在某處巧遇已改名為藤田五郎的齋藤,齋藤看到セイ帶著一個神似總司的小男孩,吃驚道他跟沖田長得好像啊,セイ打馬虎眼說哦呵呵呵不好意思齋藤師父我有急事改天再聊啊,小男孩(註:名字叫「誠」(まこと))問セイ說馬麻誰是沖田啊是不是我的把拔?セイ再次打馬虎眼說呵呵呵這是祕密等小誠你長大了再跟你說哦,你只要記得「你是武士之子」就好了!

黑人問號
蛤???

不意外完結篇在日本會引起兩極反應…不知渡邊多惠子老師想表達啥?雖然因為不喜歡セイ,我倒也不在乎セイ最後死活,但「總セイ」不就是老師您花了23年、44集塑造的官方CP,為何自己推翻!?(還刻意藉由土方和セイ的對話來證實小孩非總司的種)雖說那時代女人的「功能」也許就是留下後代,但前面拼命強調「神谷清三郎是武士!」最後還是讓她成了「女人」…還生了不是自己喜歡的人的小孩…(土方也從沒把セイ當成女人喜歡啊,如果小孩是齋藤的還有點道理…是說齋藤最後也是馬虎帶過,雖然最後有露個臉已經比其他人待遇好多了)

後面收錄的番外篇「大江戶新選組!」,算是交代原田的發展?(歷史也有一說是原田在上野戰爭有存活下來,所以樹夏實老師的《一の食卓》的原田還健在😆),但來了一群跟原本的新選組隊員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名字也很像,例如男女主角「總太」和「清」根本是總司和セイ的翻版)又是演哪齣?對這篇完全無法進入劇情…😒

總歸來說《風光る》對於歷史的考證和用心值得肯定…前面三分之二的劇情也不錯…但敗筆在於渡邊老師的女主角太自我中心👎…(經過《はじめちゃんが一番!》(雙星有約)和《風光る》,我可以確定我真的不喜歡(甚至可說是厭惡)她筆下的女主角)長達23年的大作,卻留下這種匪夷所思的結局,真的是虎頭蛇尾…

題外話:去年11月底日本COVID-19疫情正嚴峻時,渡邊老師還想辦《風光る》的讀者會(是收費的喔),最後因為被質疑有群聚風險而喊停,但當時渡邊老師發揮(?)反骨精神在twitter跟反對者筆戰,還因為其令人「嘆為觀止」的對COVID-19的認知(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比流感還輕微」、「無症狀者根本不需要檢查」…等)而引起譁然。

留言

  1. .....天啊
    我本來還對這部漫畫有強烈的好感
    不過總司病了之後,後面的劇情真的快看不下去
    好像當時也只看到30集左右
    看到你說的結局我也是一臉問號?????????
    本來想說,哇45完結了啊!
    往下看你打的結局
    ......
    我操操操土方你在幹什麼啊啊啊
    然後女主你也就這樣接受了嗎啊啊啊

    雖然我仔細想想可能土方是為了讓女主有個活下去的希望
    (有小孩就不會想自盡?)
    但一晚就有孩子我也是醉了作者的能耐

    既然劇情那麼神奇
    我寧願作者畫說女主冒著感染風險硬上總司
    說是至少有個念想
    然後總司過世後發現不小心懷孕(?
    最後要麼女主也感染但小孩健康出世(新的希望
    或是女主和真、總司之子一起活著

    前面女主對總司那麼忠心耿耿
    海枯石爛也不會改變寧死不屈的深情跑哪了?
    現在跟我說被別人好心的上了然後懷了別人孩子???
    在那種重視貞操的時代你給我這波神操作???
    就算是好人土方也不能忍啊!
    總司你為什麼沒有吐血復生起來罵土方!!!
    你們前面那麼情深深雨濛濛的感情鋪路,最後女主生了別人的孩子??????
    哇咧土方才是官配吧
    總司你是幫別人養妻子吧!
    從小看到大的以為是童養媳結果給別人啃了!?

    我超愛總司的....替他不值QQ

    更不能忍的是作者
    想辦收費的讀者會也就算了
    疫情需要大家共同預防的情況下
    作者竟然覺得自己很健康就可以群聚
    還認為這病情沒什麼大不了
    哇塞
    果然漫畫並不一定代表作者品性
    看漫畫不能認為作者三觀就一定是好的
    漫畫只不過是幻想不是現實
    現實就是太現實了才叫現實
    (三小
    就像某三女神漫畫,作者拋棄了同居10幾年的女友,跑去跟年輕貌美的妹妹結婚

    以後看漫畫盡量不會去喜歡作者
    雖然不是全部作者都是這樣
    但真的是幾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超長留言~~٩(ˊᗜˋ )و
      根據土方的想法,壓倒女主角也是總司的「遺願」之一…(吐血)
      如果說土方是因為近藤局長之死打擊太大導致腦筋秀逗就算了
      女主角我就真的不知道在想啥欸
      被不是自己喜歡的人硬上了,隔天早上還可以笑得出來…這女的有問題吧!
      最弔詭的是小孩長得跟總司小時一模一樣
      讓人覺得作者是何居心啊…
      (有看到網路上一種說法是作者本人是土方狂粉所以把自己投射到女主角身上…噁…)

      同作者之前的《雙星有約》結局雖然也很怪(女主角單戀男A14集,最後兩集男A突然愛上第三者,結局女主角也突然接受男B告白),但還可以勉強解釋成女主角其實也喜歡男B只是自己沒發現
      但這部就真心不行…
      以後我也不會再買/看她的作品了…

      刪除
  2. 想說,很久沒看了,不知道畫到結局沒。。。看完這一篇,就讓我停留在28集就好了,真是什麼爛結局啊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因為不集滿全套會焦慮(?)所以才會買最後一集不然真的很想撕書(第45集我看了兩遍就再也沒去碰了)。如果你只看到第28集那更好,後面總司在病床上躺了十幾集、劇情也是滿無聊的(毆)…除非想了解日本那段時期的歷史的話可以加減看看…😪😪😪

      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
﹡留言需經審核才會顯示。
﹡選擇「留言身份」»「名稱/網址」,可自訂名字。
﹡僅允許登入Google帳號留言者編輯或刪除自己的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關於處女之路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WHISTLE! 哨聲響起(ホイッスル!)全彩番外篇「EXTRA STAGE 出發」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