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音輸入法初步心得

看看我裝新酷音輸入法也有三年光景了(跟這部筆電一樣久),不知怎的,覺得新酷音越改版越笨~記得剛裝的時候用得好愉快(跟M$新注音和自然比較之下),好像是從0.3.4.5之後吧,就越來越不順了…明明沒在字詞表裡的詞也列出來,想刪還刪不掉…更討厭的是一個句子前半段本來選字都沒錯的,打到某個字就突然發神經把前面也改錯!

另外就是,有個「ChewingServer.exe」的程式莫名其妙常駐,咕狗了一下說是檢查更新的程式,但明明也關了這功能,它還是賴在那裡不走,即使可以手動結束它也很麻煩。

因此前陣子開始找好用輸入法。要換輸入法又比把IE換成火狐難上幾百倍,因為若要上手就是靠多打字,但如不能迅速上手的東西用起來又很火大。再來,這東西是「寡佔事業」,老外不會做中文輸入法,對岸做的東西我們也用不得,那麼選擇就少了。倉頡太難卻下,大易不知怎樣,行列我認真研究了半小時,發現又得背字根,那我還不如回頭複習嘸蝦米(不過行列免費的,比嘸蝦米親切一點)。嘸蝦米和自然都要付費,就先不考慮。新注音?那不就違背我當初投靠新酷音的理念?奇摩輸入?裝過一次,太笨重了!

看到一些漢音輸入法的推薦,有點心動,就去下載了。(目前版本是5.02,因開發者已不在,應該不會有新版了)本來是想新酷音和漢音並用一陣子再說,但平常打字從英文切換到中文時,只能切換到一種輸入法,而我的電腦好像比較愛新酷音,每次都切到新酷音,如此一來用漢音的機會就較少,感覺沒什麼意義。於是就在這星期,我懷著壯士斷腕(?)的決心把新酷音解安裝,正式投靠漢音啦!

漢音有幾項致命的缺點:
  • 不會有新版!不用期待有新功能。
  • 據說跟IE6以下版本合用會有死當問題,據說把表單「自動完成」功能取消就沒事。
  • 不支援Unicode。這對常打日文漢字的我來說不太方便,以後只好用IME打了。
  • 打標點符號&特殊符號時沒有新酷音方便。
  • 首次選對字機率據說比較高(我還沒感覺到Orz),但若第一次選對字卻不小心手賤按掉,重新打字選對所花的時間,會比新酷音「第一次選錯字後第二次選對」多!(重點是千萬不要手賤|||||)
好…其實我想說,新酷音還是很好用的…不過目前暫時讓我好好跟漢音磨合一下,等我把它訓練得跟0.3.4.5之前的新酷音一樣聰明伶俐吧~!

--
至少卸載新酷音後沒有那討厭的ChewingServer.exe常駐,已經讓我很高興了…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ホイッスル!W(《WHISTLE! 哨聲響起》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