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e bye Buboo.tw

今年第三篇「bye bye」的文章…主角輪到巴布先生(Buboo)。今天看到推特上的訊息才知道Buboo要在明年元旦(20110101)正式關閉服務,即日起提供下載訊息備份直到年底為止。

雖然我註冊過Buboo也用過一段時間,但它關門的消息倒是不若Bloglines關閉讓我沮喪,因為自從Plurk和facebook竄起後,它就一直呈現邊緣化狀態…一個人想佔領Public Timeline絕不是問題,所以偶爾點進去會發現,不是只有某兩三人在對話,就是只有某一人自言自語,更糟的是只有某一人狂貼垃圾連結…(←就跟黑米現在被色情書籤攻佔的情形差不多)

twitter之前在台灣也不普及,但今年以來,拜日本越來越多藝人和名人(如漫畫家、聲優等)使用twitter之賜,讓台灣不少哈日族或御宅族跟著認識twitter,算是小有成長…

Buboo雖然做了許多在地化的努力,但仍嚴重缺乏名人加持。由此可見,微網誌或許比網誌/部落格更受平台的限制…以網誌而言,除非管理者做了特別的規定例如要註冊才能觀看或留言,不然每個人都可自由觀看每種平台的網誌。「自己用什麼網誌」跟「看什麼網誌」可以視為兩碼子事。

因為台灣人用微網誌更注重互動,互動的前提就是註冊,因此「聚集經濟」變得更重要,哪邊人多,大家就會去註冊哪個服務,因為台灣的Web 2.0名人多去twitter和Plurk,就顯得Buboo更為形單影隻,甚至也比不上後起的新浪微博,看到一堆新來的網路使用者,連這個服務都沒聽過…所以…關門,真的不意外…


我覺得也該關門的黑米倒是還活著耶…?(雖然他們主機當機的頻率跟倒站差不多)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關於處女之路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WHISTLE! 哨聲響起(ホイッスル!)全彩番外篇「EXTRA STAGE 出發」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