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ANA FISH #24(最終回)

去年10月看到動畫化消息時…對BF動畫版沒有一丁點的期待。從以前…高橋留美子的作品、《SLAM DUNK》、樹夏實的《OZ》、封神黑歷史Ⅰ(仙界傳封神演義)、《WHISTLE!哨聲響起》…還有近年的《天國少女》(花咲ける青少年)、《寄生獸》…我喜歡的漫畫改編動畫,幾乎沒有好下場(少數例外是《名偵探柯南》。《玩偶遊戲》(こどものおもちゃ)我不喜歡動畫自創角色&劇情所以沒看過,無法評論)。尤其是爸窮(覇穹封神演義)帶來的長達半年的惡夢,更讓我對「老漫動畫化」反感到極點…

看了BANANA FISH動畫,我想把爸窮動畫組每個人都抓過來,教他們眼睛張大看清楚:別藉口說什麼動畫集數太少不夠塞原作劇情,只要用心調整劇本,就算刪減濃縮,還是可以做出成功的改編動畫!!所謂的自創劇情,應該是建立在原作的基礎上,而不是編劇個人喜好想幫某角色加戲就亂加!!!聲優也不是迷信大牌就好,不適任就該換!!小野賢章我就是在說你!ヽ(#`Д´)ノ)虧他們還敢稱對原作有愛,該看看BF動畫組,這才叫對原作有愛的團隊啊!!!!

雖然BF的結局讓很多人都無法接受,但那就是廿幾年前,吉田秋生畫出的結局。還好動畫組選擇忠實呈現原作,沒有屈服於twitter一堆外國fans高喊「change the ending」的聲音…我覺得那一點意義都沒有…想看到快樂結局,可以去找同人誌也可以乾脆自己寫自己畫,但我們就是無法改變廿幾年前就決定的結局啊!而且不能否認,BF會讓廣大的漫迷懷念至今,就是因為那個結局。

最後深深感謝BF動畫組:
お疲れ様で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以下,24集的配圖感想(圖多注意):


本以為會略過OP沒想到還是有播,而且OP最後放出悼念石塚運昇さん的文字:
「石塚運昇氏に感謝を込めて──」
BANANA FISH
感謝動畫組的用心(´;ω;`)
今年八月過世的石塚大叔,在生前把帝諾的戲份全部配完了…是有多拼啊!動畫組不可能沒良心逼他,一定是本人堅持配完,想到這既佩服又心疼…儘管剛開始並不習慣《頭文字D》帥氣的文太老爸變成帝諾這死老變態,但最後也習慣了這個聲音。感謝石塚大叔,再多文字也無法表達我對您的敬意!

BANANA FISH
『自分の器も見きわめられられんとは、きさまは哀れなファウストだ』(也不看看自己斤兩,你這可悲的浮士德!)
「浮士德」(ファウスト)是歐洲民間傳說中跟魔鬼交易而出賣靈魂的人,帝諾這句應該是諷刺福克斯為了自己的願望無所不用其極。長鴻版把後面那句翻成『這將是你悲哀的開始!』,該不會是把「ファウスト」看成「スタート」吧!?Orz

上星期還擔心為了塞劇情也許會砍辛寶寶(←突然很喜歡這稱呼)的戲,沒想到不但沒砍還加戲啊!!!噢噢~瀨古先生感謝您!!!(〃∀〃)
BANANA FISH
漫畫裡白把平面圖攤在地上看,動畫「e化」改放到手機,變成辛要墊腳看白手上的圖…身長差萌えーー♥

跟漫畫一樣爬通風口,可是加了白的搞笑(* ̄m ̄)プッ

BANANA FISH
卡住了!

BANANA FISH
得靠辛幫忙出來(白:『我的下巴快被扯斷了~』),笑死我

漫畫這裡是白把辛扛在肩上,辛打開天花板時不巧被樓上福克斯的手下們撞見,辛摔到地上而白開槍反擊…動畫更強化了兩人的搭檔作戰!

BANANA FISH
武器「飛龍牙」!帥爆!!漫畫這場作戰辛只有用槍,這是動畫組特地幫辛寶寶加戲啊!開心~*轉圈*(不過動畫沒出現「飛龍牙」這個名稱畢竟太慫

BANANA FISH
被卡住也可以反擊的白!之後繼續努力從通風口出來(^∇^)(^∇^)(^∇^)

BANANA FISH
辛寶寶表情超口愛♥♥♥動畫的白還貼心提醒辛摀耳朵(笑)

BANANA FISH
 狙擊槍對準了直昇機駕駛…就在此刻,BGM響起了第一代OP〈found & lost〉
燃!!

第一集OP出現在亞修騎車追趕被綁架的Skip和英二時,也是超熱血的片段啊~~

亞修等人與福克斯激戰時,在醫院,傑金斯組長和查理跟伊部、英二說明了警方進度(警察的戲在動畫被砍最多,搞得好像警方都沒在做事)

英二望著窗外的月光,擔心亞修的安危…

BANANA FISH
英二的眼睛畫得好美!BF動畫組真的很會運用光和影加強氣氛,我很喜歡!

BANANA FISH
在此稱讚馬納哈姆博士……的配音,上田燿司
完全聽不出三分鐘前的熱血青年查理跟這猥瑣傢伙是同一人配的!!d(`・∀・)b

在帥氣大姐潔西卡助陣下(居然還帶手榴彈XDDD),凱因、アレックス等人救出了人質。本來以為動畫組會簡單交代過去這部份,結果也加戲啦!!

BANANA FISH
『アレックスぅ~~~っ!!!』
ボーンズ撲倒アレックス這幕做得比漫畫還可愛啊啊啊!!O(≧▽≦)O動畫組不只愛亞修也很厚愛亞修部下三人組!之前有刪掉一點他們的台詞,但最後一集幫他們加戲了~感動~アレックス變帥,其他兩隻可愛度不輸漫畫,三人的配音也都超合!看了動畫更愛他們了♥♥♥♥

BANANA FISH
三人組後來出現在機場是原作就有的劇情,但動畫組又幫ボーンズ&アレックス加戲

BANANA FISH
好愛這對夫婦~~潔西卡動畫版戲份被砍不少,但畫得比漫畫美算是補償(?)。漫畫馬克斯是一個人從囚房出來;動畫是潔西卡四處張望找馬克斯,而馬克斯表情滿足地看著其他人各自跟夥伴們相聚才驚喜地發現潔西卡。我覺得動畫這段畫得更好!而因為刪去了潔西卡對白的小花痴,所以兩人這裡就沒鬥嘴&被アレックス和凱因吐嘈,少了搞笑卻多了溫馨~

亞修vs.福克斯也有點改動,漫畫亞修是用鋼筋(?)把福克斯刺在牆上,動畫改成用電鑽!

BANANA FISH
也加入亞修的拳腳戲(不過第一集的酒吧打鬥最經典)

BANANA FISH
最後死鬥時,內田雄馬和堀內賢雄さん演技都很逼真!!是說堀內さん是超資深聲優但我個人是第一次看他演壞人!連福克斯這種死變態也演得這麼到位,太厲害了~

帝諾的最後一幕比漫畫描寫更仔細…也算是動畫組對石塚大叔的致敬方式之一吧…@@

BANANA FISH
跟漫畫最大的不同是動畫版帝諾是仰著掉下去!(漫畫是頭向下)

BANANA FISH
漫畫裡白從頭到尾乾乾淨淨,亞修只有流血,沒流血的部份T恤都白的。動畫灰頭土臉的比較合理,畢竟一直滾來滾去打來打去怎可能這麼乾淨啊(笑)

再來又是動畫版的小巧思:

BANANA FISH
漫畫裡,亞修和馬克斯最後一次交流就是馬克斯被福克斯抓到時,這裡也只畫馬克斯獨自在擔心亞修,沒想到動畫加入了亞修傳簡訊恭喜馬克斯的劇情!!哦哦~我也很喜歡這對「偽父子」啊!亞修如果當馬克斯的養子,一定會很幸福的…。・゚・(つд`゚)・゚・

辛和月龍的對話也跟漫畫幾乎一樣(只有刪掉辛提到的國名像越南等)

BANANA FISH
我還是不喜歡月龍這角色,但福山潤配音算是加分不少

BANANA FISH
漫畫很可愛,動畫加上聲音更可愛。看這一幕就覺得月龍也是小孩(^y^)。其實算起來辛寶寶這集戲份快比亞修還多←

亞修和白在公園對話時,突然開始跑工作人員片尾!(官方推特還提醒大家後面還有結局)

BANANA FISH
後來想想,大概是不想讓工作人員名單干擾到後面的畫面吧?
動畫亞修也常穿白短T到處跑(因為那是亞修的經典裝扮),這裡倒是有呈現出季節感,漫畫裡的濃密樹蔭也改成枯樹了。是說最後一集跟第一集同樣是人設林明美當作畫監督,可惜精神病院那段作畫還是有點小變形…

BANANA FISH
圖書館的亞修,只有一個美字…

BANANA FISH
辛和部下三人組都是好人~~
要是之前亂砍配角的戲而只顧演A英LOVELOVE,新觀眾看這幕一定沒感覺。角色之間的情感鋪陳很重要啊!!爸窮動畫組你們看到沒!!=皿=#

BANANA FISH
英二給亞修的信,跟漫畫一樣用手寫體,一句一句顯示在畫面上

BANANA FISH
多希望能回到這時候…

BANANA FISH
啊……!!!

ラオ死ね(`Д´)


『英二』
聽起來好虛幻……亞修啊啊啊啊啊……T_T

BANANA FISH
應該是看到了天使吧?長得像英二的天使…亞修這麼好的孩子會上天堂的…動畫這幕出現了沒聽過的BGM鋼琴曲,雖然沒放ED有點遺憾,但這首曲子非常動聽

圖書館小姐來了(看到配音名單有「司書」就知道結局不會改了…)

BANANA FISH
『ちょっと こんなところで寝てはだめよ あなた』(先生,不能在這裡睡覺唷!)

BANANA FISH
『…いい夢みたいね…』

BANANA FISH
BANANA FISH,讓人永遠不會忘記的最後一幕

沒放ED有點意外,而且電視播出時好像是BGM結束立馬進廣告,呃~真的很破壞氣氛哪…

是說我很想支持BF動畫組但影碟好貴呀Orz(而且大概也只會看一遍),《光之庭》以現在聲勢(?)來看肯定會出特典但我不是那麼喜歡…(主要是不喜歡大隻辛,你看你看14歲的辛這麼可愛,辛就是要小小隻才可愛嘛)其實動畫週邊我最喜歡的是Q版劇情立牌,不過那也超貴,而且台灣還沒得買…T_T

看5ch討論,原來24集播畢當時動畫版官網的人物關係圖長這樣:

BANANA FISH
亞修變成灰色(表示死亡)而且是最後一幕的表情,ラオ對亞修的箭頭是「刺殺」,
左上角的馬納哈姆博士還活著(!?)

之後變這樣:

BANANA FISH
博士確定死亡(笑)。亞修圖片變回彩色,「刺殺」箭頭也拿掉了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3&《風光る》(光之風)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