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心理學

標題是亂寫的(汗)。這是我常在思考的一個問題…blog作者和訪客的心理。我想只要是有心在經營blog的人,都會想知道自己的訪客或讀者分佈,例如他們是透過什麼管道來的,他們對blog的哪個內容有興趣,這也就是為什麼訪客分析服務這塊市場會越來越多公司加入的關係。

站在訪客立場,即使大多數blog都不要求留言留網址,但有時我們會刻意在某些人的blog留下網址,也許是期待該站長回訪,也許是增加曝光吸引更多click…但是,也有一種情況是「不希望被站長知道身份」…不一定是因為想做壞事啦(汗),但總有這樣的情況吧!例如仰慕某人卻不希望被他知道我在看他,或被他知道我的blog…簡單說是一種「偷窺」心態?

再換回站長的立場,有時我能透過分析知道訪客的來源,但如果我不希望被對方知道我知道他們來過(←什麼文法?)時,我就用copy/paste網址連回去看對方怎麼來的,因為一般免費的web analysis應該沒厲害到可偵測到訪客「前後閱覽過的網站」吧…

而像あわせて読みたい,雖然是分析讀者喜好&增加blog曝光率的好方法,但也不是全無壞處…譬如假使列出的全是色情網站(我的確看過這樣的例子)站長不就尷尬了嗎…||||(而且這是日本推出的服務…他們的色情blog可多著呢)

留言

  1. 其實我也覺得有時候知道訪客是誰、
    是從哪來的,這樣反而會更不安耶…
    雖然網誌如果人氣爆衝還沒有留言的話,
    也會讓人好奇「到底是誰,用什麼方法過來」的問題。

    另外我是從GLAY版過來這裡的。xD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也覺得,我的計數器是灌水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仔細看每個數字的停留時間都是零秒,表示這些只是搜尋引擎的bot並不代表真的有人來,但即使有人停留時間很久,也不代表會留言。其實我對這當中的心理滿有興趣研究的…只是現在沒那種閒功夫…T______T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內文,腦中冒出的首句竟然是:「出來跑,總是要還的。」 〈爆〉

    --

      我安裝的計數器有分析來訪處的功能。對我來說,最歡樂的就是用它來看他人是在搜尋引擎中敲入哪個Key Word 而進入我家。有時候會發現一些匪夷所思的內容,往往令人發噱。

      例如偶爾會看到有人敲「a片」卻連進我家,而我順著連結點入卻看不見到底哪裡有a片兩字。 XD

    回覆刪除
  4. 我也喜歡看關鍵字^0^。之前還把一些特別的關鍵字列出來,有些關鍵字還真的滿匪夷所思的,不過最常看到的都是找mp3下載…Orz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
﹡留言需經審核才會顯示。
﹡選擇「留言身份」»「名稱/網址」,可自訂名字。
﹡僅允許登入Google帳號留言者編輯或刪除自己的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ホイッスル!W(《WHISTLE! 哨聲響起》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