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完結感想之STAFF篇

跟風(?)聊一下動畫STAFF的話題…XD

我是這幾年才開始注意動畫幕後工作人員(聲優倒是很久以前就在關注,另外因為有蒐集動畫音樂CD,配樂的名字也會多少記住)。經歷了爸窮的慘劇才知道「系列構成」和「腳本」的重要,開始看《ダイ大》後才注意「導演」和「作畫監督」等。

以前提過我是看了5ch鄉民討論才知道東映動畫有些不同於其他動畫公司的地方。其他動畫公司的動畫大多把分鏡(日文:絵コンテ)和導演(日文:演出)放在STAFF名單一堆名字之中,並不是很起眼;東映則把這兩個名字放在最後(若導演兼分鏡,就只放導演的名字),像電影一樣,比較容易被注意到。與受注意的程度成正比的就是導演的權力也很大,東映沒有「監督」,只有「系列導演」(シリーズディレクター)(《ダイ大》的唐澤和也是系列導演,只是網路上慣稱監督)。監督雖然有權分配每集的導演,但每集的個別演出方式是由導演決定。東映也沒有「音響監督」,指導聲優演技的工作也落在導演身上。

《ダイ大》導演名單中,單獨分鏡+執導過兩集以上的導演包括:唐澤和也、上田芳裕、角銅博之、大庭秀昭、田中裕太、渡邊正樹、宮元宏彰、菅沼芙實彥、桐山貴央山田加余仲。其中,唐澤、田中、宮元、桐山、山田是個人最喜歡的幾位導演,看到他們的名字基本上就等於該集「穩了」!

田中導演的第19集達伊vs.弗雷查特的「空裂斬」是我覺得演出方式特別出色的例子,跟漫畫不太一樣,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對照組是第20集的「完成版阿邦神速斬」,本集導演是角銅博之,是新版動畫導演群中唯一同時擔任過1991年舊版動畫的導演,更巧的是在舊版動畫也擔當過弗雷查特退場的集數!←本來覺得這點是很棒的安排,但看了第20集實在有點小失望,相比之下空裂斬看起來帥多了!(這集因為作畫監督是小泉昇大神所以還有點看頭,要是別的畫師來畫應該更慘…)

不過第20集算是還好,全100集中個人覺得最難看的第27集才是角銅最大的罪行(?),不但節奏超慢,角色對話間空白異常長,作畫也偷懶(很想描述仔細一點,但這集真的糟到我不想重看)。還有第36集波普的五指爆炎彈及啾的窮鼠包包拳,看起來毫無殺傷力…總之角銅就是我的導演黑名單第一名,幸好他從第61集後就未再染指本作品😎(製作人內藤圭祐開的twitter spaces有次還看到角銅出現在聽眾名單,還好也沒邀他當講者,不然那氣氛肯定比瑪夏德還冷…🥶❄️)

說到twitter spaces,《ダイ大》動畫組也是我看過跟fans互動最頻繁的動畫STAFF了~fans不用參加見面會也不用寫明信片或e-mail,就可以直接在twitter上跟監督、製作人、導演、畫師們互動!(當然也跟twitter在日本流行有關)內藤製作人從第80集起,在每集播出前夕(也就是週五晚上)發起spaces聊天室,邀請唐澤監督和負責該集數的導演對談(後來還加入負責選曲的佐藤恭野、剪接西村英一等),每次聽眾人數大概在100~200人之間,最後一次高達500多人!當天講者也超豪華!除了製作人、監督、佐藤さん、西村さん,還有田中導演、宮元導演、上田導演、桐山導演、導演助手廣末悠奈、總作畫監督香川久、連製作擔當澤守洸都被拉進來講了兩句感言(笑)。其實因為聽力爛,大概只有50%內容能直接掌握(+_+)(其他靠字幕或看日本推友的整理文),但光是感受聊天室氣氛就很開心~也覺得這真是個很棒的團隊啊~😭🙏

除了導演,個人在STAFF名單第二注意的是「作畫監督」,也因為《ダイ大》認識了好幾位畫師的名字(橫田守的名號是之前就聽過…但還真的不知道他在畫H game之前是畫動畫的^w^;)。

其中最想提的名字就是小泉昇!小泉大神之前比較有名的經歷包括擔任《航海王/海賊王》(ONE PIECE)的初期人物設定(因為動畫播太久了,後來人設也換人做了),在《ダイ大》擔任作畫監督的有第20、26、34、43、58、77、91、99集,這些集數的特色就是「原畫師特別少」!因為大神跟他老婆泉恭子可以1人抵10人!(尤其是第77集居然只有2人原畫,這不是神是什麼啦!)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
(取自第34集)超~愛~大神夫妻畫的達伊💙!比平常又幼化!萌工エエェェ(p゚∀゚q)ェェエエ工工(我不是正太控,可是達伊實在好可愛…(*´д`*)ハァハァ←)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
然後大神畫的戰鬥場面更是爆帥!第58集哈德拉vs.霸恩這段百看不厭~😍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3&《風光る》(光之風)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