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築巢的不確定性

在台灣網路圈90%以上的網民已經被「廢死不可」綁架(無誤)的同時,台灣的blogosphere也悄悄地風起雲湧。先是因為Yahoo!收購了「輕網誌」Tumblr而傳出可能要收掉無X小站的消息,今天亂逛網路,才知道本來應該因為坐收了從無X出走的難民而理應推出更優質服務的PIXNET,竟然搞出一個啥米「MIB部落格廣告分潤計畫」…

其實免費blog強制放廣告無可厚非,但這計畫十分匪夷所思的地方是…

不管有沒有付費、有沒有申請加入計畫,PIXNET就是要放廣告

 而且唯一能擺脫廣告的方式,就是付另一筆「去廣告費」,但是…

部落客不放PIXNET的廣告,也不准放別家的廣告(賺錢)

總之就是不管怎樣,PIXNET就是要從用戶身上撈到錢就對了!雖然是人家吃麵我喊燒,但連我這個外人,都看不下去這麼鴨霸的作風了,而且,這個規定處處不透明(撈錢的部份很透明)作法又粗糙的計畫,比起當年的無X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可能也因為fb當道,所以雖然是低能到令人難以置信這是號稱台灣第一BSP推出的計畫,在網路上掀起的騷動遠遠不如啥米便當文麵包文雞排文(我餓了…),而PIXNET大概也看準了用戶的弱勢,即使官方留言板一片撻伐,也決計不理(倒是全面出動了工程師不分晝夜地拼命排除用戶想出來的擋廣告語法…)。

當然有用戶因此出走,而他們的出路不外乎Blogger或自架WordPress(看來電信老大的Xuite和蕃天空已經邊緣化很嚴重了…)。

以往,我也會大力推薦Blogger;但近年來,曾經是大神的Google在各方面都令我很失望。Blogger有如棄婦狀態,只有G+相關功能拼命地增加希望能拉點人去鬼城G+。此外,Google連過去最強的搜尋都越改越離譜,至於那些社交服務我是一個都不碰的。Google Reader收攤更是一大打擊,其實這一兩年之間說Google會收掉Blogger我可能都不意外了…(關於這點,拜託Google,Blogger要收費我都OK,但是,不要像Reader這樣連個平反的機會都沒有就要推入墳墓啊!!)

要擺脫BSP的桎梏,只有自架WP,但也不是完全不必擔心,至少要找個穩定的虛擬主機架站就是一門學問。而自架server對於大部分人而言門檻還是太高。

由此可見,要在網路找個能「安居樂業」的地方,真是困難啊!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ホイッスル!W(《WHISTLE! 哨聲響起》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