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與廢死刑爭議之小感

昨晚隨手打開電視看到WOWOW台播安潔莉娜裘莉「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本來不打算看,轉到別台一會兒,又轉回來…就忍不住看到完了!我不大喜歡安潔莉娜裘莉,可是她在這部片子演技頗值得肯定。

電影敘述1930年代美國洛杉磯一位單親媽媽的兒子突然失蹤,媽媽鍥而不捨找尋兒子,但負責案子的市警署找了幾個月後,竟帶回一個陌生的孩子,硬說是她兒子。媽媽不肯相信,找兒子的醫生和老師當證人,準備向媒體控訴警方吃案時,壞警察(少年隊隊長)將媽媽找去警局問話,當場宣佈她有病,將她送入精神病院!媽媽在病院飽受折磨,幸有同伴鼓勵。一位善良的牧師(居然是約翰馬可維奇演的!大概是我看過他演最善良的角色~)則在院外不斷為媽媽奔走,集聚輿論力量,還有一位律師願意免費替她打官司。在這些人幫助下,警方的腐敗罪行曝光,少年隊隊長與其上司終得懲罰。但同時有令人難過的消息:這位媽媽的小孩原來被一個變態殺人魔綁架了。此變態專門誘拐男童,監禁再加以虐殺,參與作案的犯人弟弟因不堪良心譴責,主動告知警察,才讓這件駭人聽聞的慘劇曝光。受害男童多達二十人,單親媽媽的小孩就在其中(不過電影並未確定單親媽媽的小孩生死)。

電影中用了一場完整的行刑戲,交代了變態犯人的下場,原本一直狂妄乖張的犯人,在走上刑梯,看到吊索(絞刑用)時,突然像個無助三歲小孩開始哭泣,哀求眾人幫他唱聖歌祈禱,但觀刑的家屬可沒有這種多餘的慈悲心,他們嚴肅地看著犯人吊死的完整過程。

看到這幕,不由得想到了最近這幾天吵得沸沸揚揚的廢死刑話題…對於一個殘酷的犯罪,被害人家屬要求的真的只是兇手償命嗎?其實,兇手死再多次、關再多年,也無法挽回在他們手上葬送的生命。死刑一個重要的意義,在於讓兇手再也無法危害他人。因為我們已經聽過太多重刑犯假釋出獄後再犯的例子,而因為這些再犯者,我相信最兇惡的人,本性是沒救的,即使有些人後來皈依了什麼宗教,我也不認為那是真的改過向善,他們是真的後悔自己殺人了嗎?不過只是替自己的恐懼找個避風港罷了吧?我無法贊同廢除死刑,至少以台灣現在的環境,根本不適合廢除死刑,大家都知道台灣判無期徒刑也都是判判好看的,都是關不到十年大概都可以再出來,而且監獄環境也不差,要是不小心虧待了犯人,還會有人權團體出來拉布條或找官員去「關心」哪…

這兩天因關心這話題,看了些刑案的資料。光是文字的敘述就讓我看得頭皮發麻、全身發冷,自己生長的寶島,怎麼會有這些慘無人道的事情發生?我慶幸我的親人朋友都非常幸運,一直以來過著安穩的生活。我認為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替被害者家人說話或預設立場,失去家人的錐心之痛,絕對不是可以「推測」或「假設」的。所以當看到某「前部長」輕描淡寫地說著自己若是被害人家屬就會原諒加害人時,我只想給她一聲:呸!!

好聽話,誰都會說,何況是以部長的身份發言,還這麼不謹慎?什麼「殺人」的說法也是,把所有法官檢察官警察都當成「殺手」就對了!?

--
上面說的電影「陌生的孩子」,是真實事件改編(而且真實比電影更殘酷呢,唉…)

--
今天看到日本的案例「光市母子殺害事件」讓我心情更沈重了…有這種無可救藥的殺人犯存在,為什麼還有人可以大聲疾呼不能處死刑呢?不能處死,那又有什麼辦法可以撫慰被害人或被害家庭,並杜絕其他人可能再受害的可能?

留言

  1. 我也不贊同廢死刑...
    AND...
    我剛回國那幾天第一個新聞就是那位女士的言論發表新聞....
    在機場就馬上"呸"出來了....
    聽完覺得好好笑...

    PS.刑案的資料~可以上哪看?!
    我也好想看....

    回覆刪除
  2. 那位女士到昨天都還一直大放厥詞咧~
    說什麼執行死刑是傳統的思維,她以為自己走在時代尖端嗎?越講越離譜了!
    本來這個議題還有點討論的空間,但照這樣看來,她完全是一意孤行嘛。
    也不要怪台灣民眾為什麼這麼反對廢死刑,
    就是因為主張廢死的人根本聽不進別的聲音。

    你確定要看刑案的資料嗎?看了真的會很難過喔…

    金山高中女老師命案:
    http://www.fulisir.us/forums/showthread.php?t=50171
    http://cleanfor2months.blogspot.com/2005/08/1.html

    日本光市母子命案:(台灣的「新化母子命案」跟這案例很像,兇手也還沒伏法)
    http://blog.xuite.net/chenag/chenag7449/24353995

    看了這些案例,就會覺得…死刑一定要存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
﹡留言需經審核才會顯示。
﹡選擇「留言身份」»「名稱/網址」,可自訂名字。
﹡僅允許登入Google帳號留言者編輯或刪除自己的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關於處女之路

WHISTLE! 哨聲響起(ホイッスル!)全彩番外篇「EXTRA STAGE 出發」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