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火狐瀏覽器:祝火狐五歲生日快樂!

2009年11月9日,Firefox火狐瀏覽器五歲生日,距離我首次安裝使用Firefox(2005年11月)也過了將近四年。

Foxkeh
半自製的火狐生日賀圖(Foxkeh是借來的)
(C) 2009 Mozilla Japan/Sanna

以前提過,我從Internet Explorer(IE)改用Firefox(Fx),是因為電腦中毒,照著別人提供的方法解毒後,就聽從作者建議改用IE以外的瀏覽器。對我來說,改用別的瀏覽器其實不是個容易的決定。雖然我算滿能接受科技新玩意,但同時也有「硬碟空間不足恐慌症」。我的電腦硬碟裡,不但沒有用不到的軟體,也幾乎不會存在兩個功能重複的軟體,當然沒事也不會裝兩個瀏覽器。IE又是Windows不可脫離的血肉(至少在我當時用的Win2000是這樣,我也不大可能改用別的作業系統)。何況,瀏覽器這東西天天接觸,使用習慣根深蒂固,要突然改變就更難了。(還是從IE3起算,將近10年的習慣!)

不過,大概是對中毒的恐懼更甚於怕硬碟空間不足(一般人也不會像我這樣計較硬碟空間…),就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下載Firefox。剛開始我並不是如魚得水,也是經過了一陣子才漸漸習慣,例如字型外觀、儲存帳密和書籤步驟等,但這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正因瀏覽器天天接觸,習慣的速度就比其他軟體要來得快。像我現在反而不習慣IE的帳密儲存方式。

在Fx之前,我不知道開放源碼軟體有啥好處,為什麼會讓這麼多人在意。直到我開始用附加元件(add-on)…發現只要下載幾個檔案,就能讓上網變得如此愜意…不用看到惱人廣告、不用被突然自動播放的影音嚇到、滑鼠點兩下便可開啟沒設超連結的URL…還不包括被其他更多人使用的繁簡體中文字轉換、滑鼠手勢等,過去必須另裝軟體才能辦到的功能,如今在一個瀏覽器視窗內便可解決。

於是我才明白,開放源碼就是好在這裡!因為有開放源碼,每天每天數以千計的開發者才得以做出讓Fx變得更方便的工具。Fx讓使用者發揮智慧,再將這些智慧用來造福更多使用者,這就是它的可愛。

有人批評Fx速度不比Opera或Google Chrome,我並不在意,就我個人的情況,目前的3.5版啟動速度已經沒什麼好挑了。重點是我喜愛Fx,速度根本不是最大的因素。

前幾天媒體報導Firefox市占率已經超越IE6,可惜這種美景還未適用於台灣。說來令人汗顏,跟台灣IE滿天下的狀況相比。放眼全球的網際網路,若有哪個網站到現在還不支援Fx,就表示他們準備喪失三分之一的訪客數!無論政府公家網站或民間商業網站,不設法讓網頁相容於更多瀏覽器,都是很不智的作為,也表示網站主事者沒有真正想讓網站發揮「傳播」的作用。(多數的台灣政府網站應該都是這樣吧,喊啥米電子化,骨子裡都僵化在十年前,就跟沒進步的IE一樣)

我一直覺得,推廣Fx與其他非IE瀏覽器的意義,並不在於消滅IE,而是鞭策微軟的瀏覽器團隊醒悟,別老是把些無謂的功能塞給使用者;另一方面也是刺激整個軟體業的進步。從Fx力博IE的例子可知,唯有願意傾聽使用者心聲,才做得出更user-friendly的軟體。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