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網路目睹之現象

◇數字先生

看我訂閱的網誌可能也看得出來,我固定看的網誌多以「實用性」為主,也就是對我有用的我才會想看,一些「知名部落格」其實跟我波長不太合,而基於一種酸葡萄心態,我對網路上的「造神運動」也相當感冒。數字先生便是一例,我三不五時會被他的文章標題吸引上去看,但每次幾乎都還沒看到完就放棄了,只有種牛頭不對馬嘴的感覺,不過讓我反感的主要還是那片歌功頌德的留言,就是這樣,才讓我覺得他不過也是被造神運動拱出來的。沒錯,也許在那方面研究會比你我都專精一些,但不管是什麼專家,絕對也有出錯時。與其一味文過飾非塑造出的「專業形象」,我更敬佩能夠承認缺失、虛心改進的人,也只有這種人我才會認為他是真的「大師」。(也許美式教育鼓勵人要表現自己,不過以我受東方教育的思想,總是比較欣賞謙虛低調的人)

◇暱稱問題

記得PTT日劇版之前的確有舉辦暱稱的投票,沒想到這會又有人跳出來了。(話說,因為感覺追不上大家的話題,已經把日劇版M掉很久,這次是因為有在追天地人才加回來…←不過該版天地人討論少得可憐||||)

我是反對用暱稱的,因為暱稱連已經在看那部戲的人都不見得了解(例如推文說到的CSI版,我到現在就真的還不知道「小羊排」是怎麼來的~Orz),何況是沒看的人,就算發問前先爬文是義務,但這麼多日劇這麼多角色這麼多名字這麼多版友,怎麼可能真的統一做個大家都同意的暱稱表!而就算是影迷或歌迷,也不一定就喜歡用相同的暱稱,總之重點還是在於「尊重」二字吧,真喜歡用暱稱,就在自己家裡或幾個朋友私下用爽就好,為什麼非得強迫別人配合自己呢…

至於日本人用暱稱(或代稱),是有別的考量吧!畢竟跟討論的對象身處同個國家內,當然要做點迴避措施。難不成藤木●人還會跑到PTT上po說他一點都不喜歡被人叫「不囧」嗎…拿這點來說嘴真好笑…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