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新功能:投票、搜尋、Feed

這次Blogger大進步啊,一口氣推了三個新功能!最重要的首推開放Feed自訂網址。果然咕狗收購Feedburner不像雅虎X摩收購無X小站那樣放給他爛,而是有建設性的改變啊!

以前Blogger的feed不太好用,所以很多用戶包括我都是去Feedburner另燒一個網址。問題是,儘管公告又準備好訂閱按鈕,還是可能有讀者不小心訂閱到Blogger的預設位址。如果沒修改template,就會造成讀者分散、管理不易。不過現在只要自訂網址,Blogger就會幫你把所有feed都自動指向這個網址!

到Settings(設定)→Site Feeds(網站提供)發現多了「Post Feed Redirect URL」這欄,用來填入自設的feed網址。不限於Feedburner,其他服務如Yahoo Pipes燒出來的位址也適用!

第二個功能是搜尋欄!這是Blogger in Draft的功能,要先登入Draft介面才能用。登入後增加新元素「Search Box」。原來不但可搜尋blog本身(This Blog)和網路(The Web),還可搜尋文章中連結的外部網頁以及用Link Lists產生的外部連結!(也就是說假如是用其他方式做的外部連結,應該沒用)姑且不論結果準確性,這種方式也真炫!

搜尋結果採用Ajax技術呈現,並可用Tabs切換各種條件搜尋出來的結果!這個設計也有壞處:搜尋欄如果像我這樣擺在網頁下方,訪客就必須拉動捲軸才能看到結果。

本來以為「更多結果」會在原blog呈現,不料卻被帶到Blog Search(網誌搜尋),這也是美中不足之處。

最嚴重的是…經試驗中文搜尋表現很差〔7/17更新:註冊Google SiteMap後,目前情形略有改善〕

最後一項改變,就是原為Draft版的投票箱成為正式功能了。

留言

  1. 中文搜尋好壞與否,全定奪於 Google 對你的 Blog 的熟悉度,如過 Google 還沒有完全 index 你的 Blog,那結果就不會好。你可以利用 Google Sitemap 使 Google 更了解你的 Blog。

    回覆刪除
  2. 謝謝指點!剛剛已經去試用了Sitemap,接下來就看能不能改善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
﹡留言需經審核才會顯示。
﹡選擇「留言身份」»「名稱/網址」,可自訂名字。
﹡僅允許登入Google帳號留言者編輯或刪除自己的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3&《風光る》(光之風)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