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抄襲?Part. 8

手賤點到某丁5迷的日記,但我並不想跟對方筆戰,所以決定在這裡回應,順便也把整件事情重新釐清一遍。

首先有丁5迷搬出「怎麼沒可能是NANA抄襲丁5?」,這就好笑了。搞清楚狀況好嗎?是丁5要跟NANA「致敬」,可不是NANA跟丁5致敬喔?你們有聽過「跟抄襲自己的人致敬」這種蠢事嗎?

我想有些丁5迷還是搞不清楚「作曲」和「編曲」的分別吧!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丁先生表示曲子是他三年前做好後,便有一堆歌迷拿著這點來反擊。但癥結在於「編曲」,就算丁先生是在NANA還沒連載前就做好那首歌,也跟這事件關係不大。

若有人還是不懂,請先去聽「尖叫」的DEMO版,再聽現在這個版本。您會覺得兩首有點像又有點不像,那是因為「曲一樣但編曲不同」。聽完現在的「尖叫」,再聽GLAMOROUS SKY,您也會覺得有點像又有點不像,那是因為「曲不同但編曲一樣」。最後,聽兩首歌的純音樂版(或卡拉OK版),您就會覺得…夭壽!怎麼這麼像!?

BINGO! YOU GOT IT!

這便是「編曲」部份有抄襲嫌疑的問題!丁5三年前的編曲,跟GS完全不同。本來兩首也是完全不同的歌,如今卻如此相似…到底誰可能抄襲誰?

丁先生說編曲取樣很正常(不過像這樣「整首取樣」也不多見!),又說因為是cosplay,兩首歌當然相似。這顯示丁先生為「尖叫」編曲時,確實有受GS原本編曲的影響。

GS編曲是誰做的?HYDE和KAZ啊!
丁5提過他們嗎?沒有啊!

說穿了這就是不尊重嘛!

跟NANA致敬,到底跟誰致敬?從PV和CD內頁看來,我看到丁5呈現出來的致敬對象僅有電影版的娜娜、奈奈及(疑似)BLACK STONES團員!難道他們就只想跟這些人致敬?撇開音樂的部份不說…娜娜和奈奈是天上掉下來的嗎?是不是也該放上原作矢澤愛老師名字?變造電影的海報、在PV裡cosplay角色,有跟日本出版社和電影公司知會、確定沒違反著作權嗎?CD內頁放中島美嘉的照片,有經過人家經紀公司同意嗎?

這些疑問的解答,想必丁5心裡有數。

比起某些丁5迷的挑釁發言,我覺得很多批評文起碼是有一份證據說一份話。由於丁5以往名聲不錯,有些網友起初並不認為他們是刻意抄襲。也有人從丁5喜歡NANA的立場出發,揣想他們只是誤觸cosplay、同人和商業行為的界線。

相較之下,丁先生的發言又如何?自己都知是「取法」,卻堂而皇之忽略取法的對象--原編曲者HYDE和KAZ(但丁先生可能沒聽過KAZ?),並在遭受指責後才以「疏忽」的理由敷衍,已是非常失禮。接下來更模糊焦點、反咬批評者是以不法手段取得歌曲,更是可笑無比。殊不知他這樣的回應,連吐嘈版上本來為他辯護的版友,也都感到不屑了!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3&《風光る》(光之風)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