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 DUNK(灌籃高手)--永不褪色的名作!

終於把31集日文單行本看完了!

《SLAM DUNK》(灌籃高手)在當年不管是漫畫或動畫,膾炙人口的程度,肯定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人人都把「小人物上籃!」「左手只是輔助!」「安西教練,我好想打籃球…」當成口頭禪來說啊!我也掉入了這潮流,持續購買單行本,直到25集,因井上雄彥老師的畫風改變,加上對當時的對手山王沒啥好感,就一時衝動把家裡的單行本全數賣給同學…又是另一段令我羞恥的青春回憶…Orz

事隔多年,結局已透過強大的網路力量補完(死),但對於如此名作,只有網路補完並不能滿足我,且當年看的大爛中文版據說有不少翻譯錯誤,既然現在日文能力夠,當然收藏原版才是王道啊!!雖然已經出了有彩稿的完全版,但一聽說完全版沒收錄單行本裡每回最後的小插圖,我就不打算買完全版了(那些小插圖很重要耶!)。

SLAM DUNK這麼紅,倒是沒有絕版問題,但從國外買一整套日文單行本也沒那麼容易。在日本AMAZON觀望了一兩年後,上個月初終於發現有二手書賣家願意出售海外,於是刷卡訂購,兩三個星期後收到(因AMAZON規定的運費只有800圓,賣方只肯走海運),收到後馬上快樂地閱讀,但卻在看到27集時,發現包錯了…!書封是第27集,但裡面的本子是第17集(\囧/||||),另外第30集裡面也包錯…

以書的單價而言,這兩本應該要向賣方索取才對…但轉念一想,賣方售海外很佛心,再看到賣方地址是在日本震災最慘的福島縣……好吧…當這兩本的錢是救濟災民好了~(以上是藉口,要說我懶、怕麻煩也可以。=.=)但在AMAZON單買兩本書的錢至少是原本的兩倍(一本原價410圓,但AMAZON二手市場光一本運費就800圓了),此時我靈光乍現,搜尋淳久堂,發現每集單行本竟然都有庫存,於是這兩本就靠著淳久堂買齊了,其中27集還是今年六月出版的「73刷」,可見這部作品真的是歷久彌新!(快20年前的書到現在還重刷,可見一直有人買啊)

重新看完,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在我有生之年,大概再也看不到比SLAM DUNK更有影響力的運動漫畫了!看看現在的運動漫畫,似乎為了「特定市場」,不是賣腐賣萌就是惡搞,不賣腐賣萌不惡搞的,也沒辦法做出名聲來;沒辦法像那單純的年代,大家都是抱著連載雜誌、單行本,或守著電視討論劇情(SLAM DUNK動畫在台灣就算重播過N遍,據說收視率還是大勝很多電視台自製的新節目),每個打籃球的孩子都夢想成為籃板王櫻木、或新人王流川、或永不放棄的男人三井壽、或天才仙道、或怪物牧…(有人夢想成為大猩猩嗎?)

我看漫畫的心態也比較成熟了,以前會因為畫風轉變而棄看,現在不否認我仍偏好海南戰以前的畫風,但以人物的姿勢和動作來看,老師的技巧其實是一直在進步的。

不用狗血的台詞強調「友情」或「團結」,讀者自然就感受到:湘北五人,缺一不可!五人都是不打不相識,尤其在打架事件時,根本不能想像三井日後會成為櫻木和流川最重要的夥伴之一。赤木不小心(?)真情流露的感性時刻,其他四隻很不領情地說他們打球都只為了自己,是刀子嘴豆腐心吧~(笑)觀察櫻木和流川的互動也是一大樂趣,沒看過別的漫畫有這麼兩位主角與其對手,從第一集鬥到最後一集,一直互看不順眼(其實也一直在意對方^^)但又不得不一直合作,最後一集的擊掌畫面…太震撼啦!無須對白,一個畫面,道盡了一切!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3&《風光る》(光之風)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