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日劇閒談 + GM〜踊れドクター 1

「GOLD」和「夏虹」看到現在,都低於當初的期望。「夏虹」的問題點在於竹內結子作為「謎樣美女」魅力稍嫌不足(第一集把松本潤拍得比竹內還美啊*炸)。不是說竹內不美…只是我認為她跟常盤貴子、松隆子同樣是屬於氣質型,並不是那種令人一眼就驚為天人的美女。另外劇本的走向不太明朗,但才第一集,或許還有扭轉的空間吧!

「GOLD」在日本收視率節節下降,感覺會像上季「素直になれなくて」一樣,維持低空平盤,平均收視率甚至可能會比「素直~」還低。「GOLD」的主題不太吸引人,雖然天海大姊和長澤雅美的一來一往很有笑點,但總不該就只有這點可看吧…(而且我看到第二集就笑不太出來了)

為了反町,我是一定會把「GOLD」追到完的(儘管反町的演技真的是沒啥進步…而且角色不討好,第一集還頗帥,第二集怎就成了「KY」!?)。「夏虹」的話,第二集大概就會決定我要不要繼續追下去。假如跟第一集感覺差不多,可能就會先擺一邊去了。

因為發現另一部新日劇還比較好看,就是東山紀之的「GM〜踊れドクター」啦!

上次說對這部戲有點興趣是因為吉澤悠。但前天看到PTT日劇板冒出不少對本劇的好評,我就好奇地去看了第一集。果然如傳聞說的,很好笑!

沒想到東山紀之飾演的天才醫生後藤,竟是被實習醫生多部未華子拉來醫院「打工」的!(這啥米醫院~就算是準備裁掉的部門,讓個來歷不明的外人來診斷病人也太危險了吧^▽^;)後藤也不把醫生視為正職,他自認是個「舞者」!所以第一集就看著東山紀之展現不輸年輕小伙子的「舞力」跳來跳去、翻來滾去,還秀月球漫步!有人批評這根本不是醫療劇,但如果是「認真的醫療劇」,我還看不下去哪!(例如去年某最紅日劇,我看了第一集縫合腦血管的畫面就不想看第二集了)

「GM」是「General Medicine」的簡稱,在日本稱為「綜合診療科」(総合診療科),也就是台灣的「家醫科」或「一般內科」。在美國,病人都是先由GM的醫生判斷病狀後,再轉介到專科去治療,有效率也節省醫療資源。但日本的醫療制度重視「專門」,對「綜合診療科」的印象是「什麼都看、什麼都醫、什麼都不奇怪」(?),綜合診療科醫生地位比起專科醫生相形低落。另一方面,病人也習慣哪裡不舒服就掛哪一科看,這科發現沒問題再去掛那科,等到真正確認病名時,可能已浪費了一堆金錢和時間。

「GM」的故事始於原本意氣風發的醫生椎名桔平,因得罪長官,被貶到醫院裡最不賺錢的綜合診療科。美其名是請他來整頓,實際上是要他跟著這個即將被裁撤的部門一起走路。綜合診療科辦公室亂得像倉庫,裡面成員也像倉庫裡的廢柴。有專管別人八卦的醫生(生瀨勝久)、有太愛開刀開出人命的醫生(小池榮子)、有得了恐人症的阿宅病理師(吉澤悠),也有自掃門前雪的冷漠護理師(大倉忠義),就連椎名桔平本身也是個學不專精的三流醫生。放眼望去,整個部門最認真的就是剛來的實習醫生多部未華子。東山紀之則是被多部重金禮聘(?)來拯救這個部門的救世主。

人際關係的設定跟「BOSS」有點像,但目前感覺多部和吉澤悠都還有點實力,不像BOSS的大澤組除了天海大姊和科搜研以外都只會瞎忙。跟「BOSS」像的不只是人際關係,其實編劇正是同一個人——林宏司!很「巧」的是,上次「BOSS」被人說是跟美國影集「Criminal Minds」「致敬」,這回「GM」的致敬對象換成另一部影集「House」(怪醫豪斯)。兩部美國影集我都沒看過,「致敬」成份有多少?我也不太清楚。

當然原創的點子是比較了不起。看「GM」之前我就聽說它的設定似乎模仿House,因此當初除了對類型沒興趣以外,也因題材有抄襲嫌疑而不願意去看。不過看了以後,我的想法是:題材可能是借來的,但人際關係和配角設定跟House不同,演員有獨到的表現,劇情也挺有趣。這種程度的致敬(你要說抄襲我也沒話說啦),我倒還可以接受。

我超愛的另一部日劇「處女之路」,題材也是跟義大利電影借來的啊!而且「處女之路」人物關係跟原來的電影還更像,但我還是很愛。因為我被吸引的並不是題材的新穎度,而是演員的演技。

留言

  1. 「GM〜踊れドクター」這部跟老妹一起看,幾乎從頭笑到尾XD
    明明劇情挺有趣的,但這部不人氣的讓我有點意外
    片尾曲都紅了,為什麼原作本身不紅啊!?(汗)

    主角後藤的特質跟東山叔叔另一部代表作《美食偵探王》主角高野很像
    是個思考邏輯有點超乎常人的可愛大叔(*^▽^*)

    回覆刪除
  2. 對啊,今年的當季劇讓我看得最開心的就是GM了!
    但日本人反而不喜歡這種搞笑的醫療劇,真令我搞不懂
    難道醫療劇就非得搞勾心鬥角或沈重狗血才行嗎?

    東山紀之之前對他沒啥感覺
    但看了GM後也很想挖他以前的搞笑作品來瞧瞧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
﹡留言需經審核才會顯示。
﹡選擇「留言身份」»「名稱/網址」,可自訂名字。
﹡僅允許登入Google帳號留言者編輯或刪除自己的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4&《風光る》(光之風)44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3&《風光る》(光之風)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