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老師事件有感

最近正研讀彭芸老師的書,看到字母老師(好奇他是誰的人就去請示咕狗大神吧~)的事件,馬上想到書上這一段:
前CNN記者…經營Global Voice網站的Rebecca MacKinnon在政大演講討論新聞2.0時,也提出可信度與透明度等相關概念。她認為過去可信度是由市場成功(閱聽眾人數)與專業資歷來看,但現在則是從同儕尊敬(社區聲譽)與透明度上的誠實來加以審視,也因此「透明度」成為部落格一個重要的概念(以別於傳統新聞產製的不透明)。(取自《21世紀新聞學與新聞學研究》)

彭老師引用這段本來是針對網路新聞,但我想這種可信度和透明度的觀念,應該可以延用到其他跟Web 2.0有關的東西吧?不管部落格、facebook粉絲專頁還是微網誌。從過去不少事件,大家都可以看到網路可載舟也可覆舟,個人可以靠網路打響口碑,但也可以因為網路而毀了口碑,而很多時候,關鍵就在於他們誠不誠實。

網路讓人人都可以成名,但以現在的世界來看,人還不可能在網路上躲一輩子,網路崛起的名人也不可能靠著整天躲在電腦後面操縱就能吃一輩子,作人的基本道理還是要懂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自己也說不敢稱專家,尚需學習,實際上做出來的又是另一回事?越想利用網路文過飾非,反而更會讓自己的透明度下降,當然也影響了可信度。

而且我發現…字母老師和數字先生,都很喜歡拿些數字像訂閱數啊、粉絲數啊、訪客數啊(不就是本文上面說的「閱聽眾人數」嗎?)還有顯赫的學歷來講話,是不是表示他們的價值觀,其實都留在過去,根本沒跟著他們嘴上倡導的科技進化呢?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ホイッスル!W(《WHISTLE! 哨聲響起》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