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噹同人侵權事件

前幾天提到的小叮噹同人侵權事件,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討論。今天收了兩個書籤,正好是正反兩方的感想:
  • 同人都中招了,還有甚麼可以告呢?by 無法分裂的集合大腦
  • 由《ドラえもん最終話》看同人作品侵權斂財之問題 by 星神的萬維網誌
我比較贊同星神的意見。今年以來日本的著作權相關新聞一直引起爭議,我認為小學館控告田嶋並沒錯(雖然他畫得挺好的||||),因為他的確藉由小叮噹(抱歉,還是習慣稱為小叮噹)牟利。而且放在書店賣,難保不會有小孩子或不熟同人誌的人以為是真的結局啊!

話說回來,這案子在香港好像比台灣吵得還凶,可能是因為香港有同人站被日方勒令關閉還是怎樣(不是很了解內情)。難怪第一篇作者語氣如此激動…是說,確實是有同人拉抬原作的例子(ex. 集X社某少年週刊的某格鬥網球漫畫),但也不適用本案…(小叮噹還需要同人去拉抬嗎?)衍生同人誌也該有所節制,不該舉著創作自由的旗幟越界。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