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音樂的理由

這幾天譙丁5的同時,也用blog search搜尋了一下,發現PTT之外的地方很少人關心此事,跟上次的苔瘋「盛況」大相逕庭。想想也不是沒道理:苔瘋當時打歌凶,他們的抄襲較明顯,加上很多人早已不滿譙竭力,所以知道此事的人自然比較多。丁5本身知名度不高,唱片又是獨立發行,沒幾個媒體報導(至少那幾個大報都沒看見)。而且丁5是編曲出包,聽歌時不易發現…這也是為何我沒有第一次就罵下去的原因。

但如果比較兩個事件,我覺得丁5給我的衝擊還比較大。一來,苔瘋只是台灣嘔像和流行歌壇的腐爛寫照,而丁5卻讓我看見一個本來認真的音樂人,在這事件展現出來不尊重同業、不知謙虛為上的心態。這種衝擊與其說是生氣,不如說是痛心。

看見丁5迷的留言,明知他們只是護主但難免胸口悶氣。我不懂為何每次發生這種事,就會有人把中日過去的仇恨拿出來說。我承認因為不是活在那個年代,所以無法有那樣深刻的民族意識。我受日本文化影響很大,但我仍是有中國血統的台灣人(題外話:這年頭要說自己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都很猶豫),台灣發生的好事、台灣製造的產品、台灣出身的人士名揚國際,我感到光榮和驕傲。台灣跟日本比賽、跟其他國家比賽,我無論如何都替台灣加油。

同樣的道理,台灣有好音樂,我當然支持。但音樂也要看個人喜好,所謂支持最具體的辦法就是買正版唱片。如果有足夠的財力,我除了買自己本來就喜歡的作品,甚至也想把有興趣、口碑好的都各買一張來聽,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蒐集。但就是因為沒這種本事,所以只能買我最支持的歌手。

為什麼聽日本音樂?這只能歸因於我從小聽日本動畫歌長大,很自然就移轉到日本流行樂了。大家也知道,J-pop雖受洋樂影響很大,但就是可以轉化成他們獨特的調調,讓你一聽就知道是日本人做的,而這調調正好是我喜歡的。我老哥常說我目光狹隘,我也不想辯駁。之前上班時認識一些西洋樂壇的名字,也會想買他們的專輯(像U2、The Cranberries、Savage Garden)…但等到存夠了錢,最優先購買的…仍是J-pop。

我也想支持華語歌啊!唱片比日本便宜,不用翻字典查歌詞,為什麼不買?問題是檯面上那些紅的傢伙,幾乎沒有我喜歡的啊。兩年前我覺得「肥鵝」不錯,但後來知道他們抄襲、彈假琴,到了第三張專輯又只會靠炒緋聞搞曖昧搏版面,叫我怎麼支持?之前也覺得「釁樂團」不錯,但聽說之前的專輯都不是他們創作,然後又有些負面新聞,叫我怎麼支持?

要是我現在荷包滿滿,我第一個會買那些80~90年代的作品(懷舊),再來就是買地下樂團的作品(以樂團優先,因為我喜歡聽樂器)。之前看海洋音樂祭的節目,覺得Tizzy Bac不錯~其他團的話,要多方試聽才知道了。一直希望台灣也能出現類似「BREAK OUT」那樣的節目啊~不過終究是空想吧…唉!現在就連個認真的「主流音樂節目」都搞不起來呢。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