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y Honey

本想發第二篇憂鬱文,但發完一篇有點累,改寫一點輕鬆的(←心情轉換也太快?)

其實這篇是昨天想寫的份。前幾天,我又開始在優吐補懷舊…嚴格來說也不算懷舊,因為這部我只聽過主題曲而已,就是…

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F(Cutey Honey Flash,中譯甜心戰士F) 

起初是看別的影片時,瞄到片頭主題曲的連結便點進去。看完後,點旁邊同樣是「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的連結,卻嚇到…因為人物和畫風整個不同…

這時就是維基大神出面的時候啦~

查訪結果,原來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系列至今做了四個動畫版。最早為1973年的電視動畫(那時竟能播映如此開放的動畫?←容後解釋)。再來是1994年的OVA版。第三個是1997年「Flash」版。最後是04年的OVA「Re: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監督居然是庵野秀明!此外也有真人電影版。

主題曲都是同一首,但由不同人唱。1973年的演唱者為前田陽子,我聽得最熟也覺得最好聽的是Flash的SALIA版本,現在最普遍的大概是04年OVA版倖田來未的版本。

每個版本劇情不盡相同,不過女主角如月Honey的基本設定是一貫的:平常是金長髮,穿著超短迷你裙上學的普通(?)高中生。遇到壞人則利用體內的「空中元素固定裝置」變身為紅短髮、緊身衣的戰鬥模式。此外也能視場合隨心所欲改變外型,如護士、女警、空服員、機車騎士、歌手等(按:這些外型其實多只是為了行動方便,戰鬥能力不強。再按:看到這種變身設定,我推測這就是所謂「制服play」的起源…)

那為什麼說這部作品很開放呢?因為女主角變身時有幾秒是全裸的*爆死。現在當然沒什麼,但當時可是1973年耶!而且還是星期六晚上八點闔家觀賞的時段!這個全裸設定,據說是原作者永井豪的要求。

當我轉到1973年的OP版本真的嚇到,比Flash的OP還情色…不過也是因為Flash走少女漫畫路線的關係啦。好,說到這個Flash,當年是接續美少女戰士播出,所以製作單位有意作成類似的成功作品。然而最後既沒接收到美戰迷,連既有的「Honey」迷也不喜歡。據維基大神解答,老fans不愛是因為少了很多養眼畫面加入太多原作沒有的元素,例如戀愛、結婚、家庭問題等。

無法吸引美戰迷的主因,竊以為是會變身的人太少。你看美少女戰士五個不夠,越來越多,愛天使傳說也起碼有三個。小女生觀眾最喜歡看閃亮亮變身、越多人就越多華麗畫面可看(在此不論變身期間是否會被敵人突襲的問題)。這裡只有女主角一人會變身,能比嗎?而且看了三四集,感覺女主角武器好少,對付雜魚時只能用個類似飛鏢的東西,最後一擊則必定是舉劍高喊「Lightning!Flare!」,接著在敵人身上寫個「F」(←妳是蘇洛嗎…),然後敵人身首異處掛點去也。

說到敵人…也許是為了尊重永井豪的風格?相較於飯坂友佳子(Flash的漫畫版作者)筆下的大眼Honey和還算帥哥的男主角(但功夫比燕尾服假面還遜),敵人的長相相當「古意盎然」,令我不禁回想起「雙面人」的時代。那時動畫的壞人一看就知是壞人。但1997年…比這之前的動畫都出現一堆美型度直逼主角的反派了,本作品的壞人還是那種老式裝扮,猜想這也是不能吸引少女觀眾的原因之一…反派太醜了啦!雖然製作單位又費心安排一個謎樣銀髮帥哥「黃昏王子」(←有人說他像犬夜叉老哥殺生丸…)當Honey的護花使者,但孤臣無力可回天啊~

再囉唆一點,個人認為這個黃昏王子行為有抄襲千面女郎「紫玫瑰先生」的嫌疑。每次都在女主角猶豫不決時突然出現,拋下一束或留下一朵白玫瑰後就當場消失,也不會幫忙打壞人…其實根本可有可無…不過看在是速水獎大哥配音的份上就不計較啦(啥)。

留言

近期熱門文章:

重新迷上反町隆史--處女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

《寄生獸》動畫21~24話完…依舊無感想

美少女夢工場2~人父筆記其之三:女王誕生!

《八雲立つ 灼》(出雲傳奇灼)6+其他碎碎念

風光る(光之風)45完結篇…黑人問號?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DRAGON QUEST-ダイの大冒険-)動畫版第25集--終於超越舊版動畫!